本報記者 左丹 通訊員 伍西明
  在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有這樣一位年過半百的女教授,每次看門診前,她總喜歡拎些巧克力、餅干之類的零食坐診。
  “因為我的患者中有的要空腹抽血檢查,而排隊常常需要等很久,我擔心空腹的患者抽血後,沒補充食物發生低血糖,所以就買了些零食放在診室備著。”5月31日,記者採訪時,她這樣解釋。
  她叫左曉霞,湘雅醫院風濕免疫科創建人、科主任,一個全心全意為患者著想、視患者為朋友的當代好醫生。
  “耐心一點,態度好一點,這是一個醫生應該做的”
  走進左曉霞的診室,記者發現,她不僅給患者備了零食,還備了一些衣物。
  “長沙天氣變化大,我的患者有很多是外省趕來的。遇到冷天,這些衣物可以幫他們避避寒。對我來說,都是一些舊衣服,算不了什麼。”左曉霞說。
  可卻讓一名來自甘肅的農村婦女終身難忘。
  這名婦女是一位紅斑狼瘡患者的母親。2012年5月,其在長沙念書的女兒病情複發,不願接受現實,想放棄治療。愛子心切的母親代女求醫,凌晨5時就從女兒學校出發趕到醫院掛號。出門早,穿得少,心裡又著急,她到左曉霞面前說病情時冷得渾身都在發抖。左曉霞見了,馬上拿出了自己的衣服讓她穿上……事後,這位母親在左曉霞網頁留言中寫道:“當時,我真的好感動。我是甘肅的一位農村婦女,您是大醫院的主任,對我這樣能不讓我感動嗎?您的一件衣服讓我說服了我的女兒接受了治療。我對女兒說,有這麼好的阿姨,你的病一定會治好。”
  “我覺得患者就是需要我幫助的朋友。而對患者耐心一點,態度好一點,這是一個醫生應該做的。”左曉霞說。
  從醫30年來,每次坐診,左曉霞對每一位患者都很仔細,也很有耐心。一名患者在她網頁上這樣留言:“我生病6年了,第一次感受到一個醫生對病人真正的關心:能仔細地聽完病人的病情,能仔細地記錄病人曾經的用藥情況,並且有問必答,一點都不嫌煩……雖然我是第一次找左教授,但我的心情好了一半。”
  “換位思考,多問自己如果我是患者怎麼辦”
  左曉霞當初選擇學醫,緣起一次不愉快的求醫經歷。從那以後她就立志要做一名好醫生。
  這也讓她形成了一個思維習慣,遇事喜歡換位思考,常常從患者的角度想問題。 “只要換位思考,多問自己如果我是患者怎麼辦?你就會不由自主地關心患者。”
  今年5月下旬的一個周末,左曉霞在替同事坐診中,遇到了一對身患紅斑狼瘡的姐妹。看病過程中,得知她們還有位妹妹正在急診室搶救,左曉霞立即叫同事到急診室去看看,是否也是紅斑狼瘡患者,如果是就緊急收治。
  此情此景,讓這對與左曉霞素不相識的姐妹感動不已:“左教授不僅給我們看病,還這樣關心我們妹妹,感覺就像是遇到了親人一樣。”
  對經濟困難的患者,左曉霞常常幫他們墊付藥費。“他們大多來自農村,來省城一趟看病不容易。因帶的錢不夠,買不起藥太可惜了,我就自己掏錢給他們墊上。”
  “醫護人員應重視溝通,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
  自2006年開始,每年夏天,湘雅醫院風濕免疫科都會舉行兩堂特殊的課程,一堂是“如何進行醫患溝通”,另一堂是“在今後的工作中如何與病人及家屬溝通”。
  主講人是左曉霞。聽課的則分別是當年新進跟班學習的研究生和跟班學習結束即將畢業的學生。
  為什麼要給學生開這兩堂課?
  “古希腊著名醫學家希波克拉底曾說過,有兩件東西能治病,一是藥物,二是語言。溝通非常重要。我們每個人一輩子都在與人溝通。而作為醫護人員更應重視溝通,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因為醫務人員一句體貼安慰的話,在患者的治療、康復過程中也許會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同時,要想當一名好醫生,診療正確很重要,對患者精神上予以關照同樣重要。這也需要良好的溝通能力。”
  “溝通有技巧。如有些患者生病後心理壓力很大,我就會將病情縮小30%告訴她,讓她樹立治療的信心。然後,悄悄地將實情告訴家屬,囑咐家屬幫助患者,開導患者,讓其配合醫生積極治療,共同抵抗病魔。”
  2012年,左曉霞獲得中國醫師最高獎“中國醫師獎”,同年被評為中南大學首屆“湘雅名醫”;2013年,左曉霞被省政府授予“湖南省白求恩獎”。  (原標題:視患者為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61selv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